沙發表面布料-3分鐘了解3大類表面布料

沙發表面布料-3分鐘了解3大類表面布料

當我們在沙發工廠時,通常銷售人員都會拿出一本面料給我們看,當你購買沙發時,沙發表面的布料可能不是你想到的第一件事,但是,一但你面對令人眼花撩亂的面料選擇,如果這時你能夠了解一些紡織品的基本資料和優缺點,你就能做出更好的決定,沙發的面料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

  1. 天然纖維
  2. 合成纖維
  3. 皮革
每種類型的面料都有許多變化,可以滿足每個人對於沙發美感、舒適度與裝飾上的需求。
沙發材質樣式

天然纖維
天然纖維包含植物棉、亞麻、絲綢和羊毛等等,以現代來說,天然纖維以外的材質大概就是人造纖維了,而人造纖維的製作以加工木漿為主,具有類似絲綢的質感與光澤,您可能很熟悉這些面料用在服裝上的感覺,但它們用在沙發上也有類似的特性,但編織的更加密集。

而棉、麻和羊毛是最耐用的天然纖維,雖然這類天然纖維很耐用,但還是很容易受到陽光和溼氣的傷害,在用於室內裝潢或家具面料,羊毛應該做防蛀處理。

請記住,即使這些材質被稱為”天然”,但這些纖維也可以經過高度加工,並用合成染料和化學藥劑進行處理,這樣處理過的沙發面料,可能對於皮膚較敏感的人比較不好,若是想要找到不是使用這類採用化學物品處理過的沙發面料,建議可以尋找標示有”有機認證”的棉花所做的面料。

天然纖維沙發

合成纖維
合成纖維是通過將石油化學材料擠出成細線後再製成織物的一種成品,用於沙發織物的最常見的合成物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產品通常與天然纖維混合,以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退色,一些合成材料被製成類似於天然纖維,例如:丙烯酸在質地和外觀上類似於羊毛。超細纖維織物,通常由聚酯製成,用不同的編織方式,使它們有絨毛面革的感覺。 耐用性方面,超細纖維面料受到寵物主人的青睞,因為它做出的沙發可以抵抗污漬和爪痕。

合成纖維沙發

皮革
皮革(這裡指加工過的動物皮,通常是牛皮)被認為是沙發中的奢侈品,漂亮的紋理是最高品質皮革的主要條件,其它皮革的質感,厚度等,都會影響皮革的價值,這些皮革可以染成各種顏色,或是用原本自然的棕色,也可以採用複合材料做黏合,其中人造皮革就是類似這類的產品,人造皮革做的沙發,有些真的很難從中分辨出來是真皮還是人造皮革,人造皮革做的沙發表面可能很難磨損,而且如果損壞就難以修復,為了降低成本,某些製造商可能會在同一件沙發上結合不同的皮革類型,來達到更耐用的程度。

皮革沙發

如何選擇沙發的面料呢?
對於預算有限的沙發買家來說,最好的選擇是棉質的布料,合成纖維和混和紡織的纖維,有寵物或是家裏面有小小孩的家庭,應該找比較堅固的沙發面料,例如牛仔布、斜紋布或是合成纖維,這類比較耐抓,耐髒或好清理的沙發面料,而有較多資金的買家,可以將目標放在皮革或傳統纖維如亞麻、絲綢和羊毛的面料,對於現代設計風格或中世紀風格的現代沙發,尋找純色或是簡單的紋路,例如斜紋、人字紋或其它更單純的紋理編織布面,而顏色較深或是花紋較複雜的面料,搭配其它的填充物或材質,則更能帶出古典沙發的風格。

歡迎推廣本文,請務必連結(LINK)本文出處:舒夢樂沙發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