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至今的十六種款式沙發,你喜歡哪種?

挑一款最適合你的沙發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我和我太太再我們第一次約會的時候,是在一間家具店裡,不是ikea那種,而是很大間的那種傳統沙發工廠,我們花了2個多小時,在整間家具賣場裡的沙發上聊天,來測試哪個款式最適合我們,在這樣的環境裡,大概缺少的就是一杯咖啡了吧!

我喜歡沙發,也喜歡嘗試坐坐看不同的種類,也喜歡為家裡的添購不同的沙發配件,我認為沙發,是客廳裡最重要的一種家具,客廳裡可以沒有電視、茶几,但不能沒有沙發,沒有沙發的客廳,你能想像嗎?

現在有很多類型可以選擇,另外還衍伸出來了躺椅、沙發床等等,該如何挑選才是最適合自己與家裡呢?我們可以從以下的說明中大致的了解各種類的特性,作為挑選的判斷方式。

各式沙發圖示

組合式沙發

組合沙發

它是一種多件式可拆解的,通常件數在三人座或五人座,是我們在家具店裡最常看到的種類,應該也是沙發工廠最常生產的類型,它可以按照不同的需求排列配置,相對的也就可以更靈活的運用在各種尺寸或形狀的室內範圍中,件數越多,配置方式也就越多,但要注意的是,若需要有鎖定部件的時候,就需要連結的零件來固定。

由於這種類別日益普及,所以有越來越多的設計風格和材料可以選擇,樣式也很多變,從大到小,一件式、兩件式到三件式搭配矮椅都有,適合各類型室內空間去做調整。 這類最常見的配置方式就是L型和ㄇ字型,圍繞在茶几旁或是前面鋪上地毯,在放上電視,就是一個完美又舒適的區域。 另外因為件數多,通常都會有單人座、雙人座跟三人座甚至四人座的選擇,更符合從小家庭到大家庭的室內配置,是現下較多人的選擇。
延伸閱讀(組合式與普通沙發:主要差異是什麼?

chesterfield賈斯特菲爾德沙發

chesterfield賈斯特菲爾德沙發

賈斯特菲爾德沙發(一種風格,通常為皮質。向外的弧形扶手和靠背等高,並有拉扣嵌入扶手和靠背中。)

以其有”柔軟的襯蕊”以及”簇絨”風格而聞名。 有些只有在背部還有側邊扶手的部分有這樣的設計,還是現在較常見的一種類型,誕生被認為是由18世紀chesterfield第四伯爵Philip Stanhope伯爵委託製作的,伯爵想要一件家具,讓紳士可以坐在最舒適的位置,而且不會將沙發弄皺。

Lawson-style Sofa羅森式沙發

Lawson-style Sofa羅森式沙發

設計主要是舒適,最主要的特性就是將椅墊、靠背、枕頭等配件分開放置。
這種設計的原因是為了創造一個更柔軟舒適的體驗,所以將沙發框架內的配件都採用可更換的配件。

這也是現在流行的一種沙發設計,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購買更換多種不同尺寸的、顏色、和材質的配件,尤其是還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去調整靠背枕頭或是扶手枕頭的位置,來配合自己想要發懶的姿勢,所以非常的適合拿來追劇或長時間賴在上面。

這是20世紀初的金融家Thomas W. Lawson所設計的,我想,在沙發上算錢的感覺肯定不錯

20世紀中設計風格沙發

20世紀中設計風格沙發

從20世紀30年代到1970年代中期,佔據了至高無上的地位,雖然短暫的沒落了,但最近正在捲土重來,現在依舊還是會出現在沙發賣場裡,就知道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採用簡約的設計和簡潔的線條為主,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它不是最舒服的沙發,但因為它的設計方式,若是找到適合搭配的其它家具,整個空間會變得很有設計感。
它的產生是在20世紀30年代中期到大約70年代中期,當時的現代設計運動特點是優雅、實用、簡潔。

美國的在這段時間的現代風格沙發設計,可以追溯到以前流行的歐洲風格,如德國的包浩斯設計學院,也影響了美國在設計上的展現。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和之後,德國設計師移民到美國,為美國帶來了包浩斯的風格,此外,在戰後蓬勃發展的經濟創造了一排繁榮的美國人,他們開始遠離城市,轉向到郊區生活,並發展出了獨特的生活方式,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產生的,沙發的材質包含了傳統和現代的材質,包含塑料、樹脂、羊毛或天鵝絨等等,並且採用對比顏色,以及中性到大膽的配色,幾何的造型,也更容易保養。

21世紀現代風格沙發

21世紀現代風格沙發

現代設計沙發其實是一個常用術語,包含了這幾年比較常見的設計方式,我認為風格應該用更嚴謹的方式來分類,20世紀中的風格跟20世紀末的風格已經有很大的改變,而21世紀初的設計風格又是另一種風格,還有更之前的更古老的沙發,都是不同的設計方式,當然,現代的沙發除了更追求簡潔的線條外,也更加追求舒適感,比之前較重視設計感來說,舒適度的確提升了不少。

英式圓弧扶手沙發

英式圓弧扶手沙發

特性是靠背較高,而扶手較低而聞名。 整個沙發的設計風格以及裝飾用的布料看起來很大氣,因為靠背較高所以讓座起來的人較有氣勢,相對地給對方的壓力也較大,但因為扶手的部分降低了,讓這樣它看起來更加舒適,而坐的人也就不會給對方那麼大的壓力。 裝飾布料和扶手是非常特別的,在英國某些扶手甚至低到快要與椅墊一樣低。

這一款不會過時的商品,非常適合夠大的主臥房或是客聽,跟現在的居家裝潢大多也都能搭配得不錯,寬大的豪華座墊和獨特的扶手,再加上底下的椅腳可以依照不同的裝潢去改變或訂做,另外這也適合採用沙發套,防止髒污或磨損,隨時可以變化它的配色風格。

拱橋式造型沙發

拱橋式造型沙發

椅背造型,大多是有弧形的,就像是橫跨在水面上的橋一樣,設計重點在於寬大的座墊和舒適有彈性的靠背,左右邊扶手跟英式圓弧扶手沙發類似,只是並沒有那麼低,椅腳是隱藏的,雖然可以防止東西掉進去,但相對的清掃起來較麻煩,久了沒注意可能椅子下面會積灰塵。

這是一種傳統的休閒用沙發,主要是給人舒適感,所以不太會影響家中其它家具的設計風格,也很適合採用沙發套,可以增加耐用度、耐髒度還有色彩與質感的變化,主要採用的是天鵝絨或人造纖維等傳統素材,再配上內部用高品質的彈簧,來確保它的舒適程度。

古典駝背沙發

古典駝背沙發

背部主要是中央較高,兩側較低,類似單峰駱駝的駝峰,以流暢的線條延伸到左右兩側的扶手與背面。 

也是採用高腳的設計方式,下方與地板有空隙,對於打掃較方便,設計通常比較古色古香,看起來有骨董的感覺,相對的設計感就比較重,適合搭配設計風格較有古意的空間。
英國Thomas Chippendale家具設計工作室17世紀後期的產品,Chippendale創造了這種風格的沙發,在當時的英國貴族非常喜愛這種設計風格的沙發,主要是因為Chippendale的專業與工藝價值,Chippendale的家具採用改良過的洛可可風格精製而成,這種風格的特點包含了輕盈、優雅和強調自然的裝飾與曲線。

現在的駝背沙發通常具有一個或兩個的駝峰,更改用較醒目的花紋來裝飾,為這種傳統的沙發帶來更新的外觀與設計。

曲腿式沙發

曲腿式沙發

特色是椅背、扶手、椅腳大多是相連甚至一體成形,尤其是採用曲線來進行設計,帶來了柔和而華麗的設計元素,早期的坐起來可能不適很舒適,但近期針對舒適性更勝於華麗的設計元素。

此外,椅背和扶手邊框,大多採用木質裝飾,且是外露的方式,與一般沙發通常將椅背和扶手包覆在輕柔的材質中不同,是以設計感取勝,可能較適合用在拍照或是展示用的空間,放家裡可能不太合適。

古典躺椅(貴妃椅)

古典躺椅(貴妃椅)

貴妃椅在現在仍然很受歡迎,尤其是大型主臥室中,通常都會見的到這種家具,有些貴妃椅有扶手,有些則沒有,在其它國家,甚至可以在湖邊或池畔看到這種家具,在湖邊或池畔半靠在貴妃椅上看書喝茶,想來也挺愜意的。

 許多人認為躺椅最早出現在埃及,並且是椅子和沙發床的組合,大約公元3000年左右,埃及人用棕梠的莖建造了家具,用生皮或繩子固定,後來,富裕的埃及人改在用木頭建造的家具上休息。

古希臘,人們習慣躺在沙發床上,而不是坐在餐桌旁,喝酒或是閱讀,這種早期的沙發床有多層的墊子和枕頭靠墊。 古羅馬人還使用一種躺椅,稱為“lectus”,在用餐和宴會上使用,椅子用木材建造,搭配舒適的靠墊。

貴妃椅一詞取自法語“chaise longe”,意思是”長的椅子”,躺椅簡直就是一張沙發,雖然像長椅,但在結構上又能夠支撐自己,達到更舒適的環境,法國的躺椅在16世紀開始流行,到法國洛可可時期,躺椅已經是一個社會地位的象徵,由稀有、昂貴的材料製造。 現代躺椅被認為是家中不可少的裝飾性附加物,通常在主臥室或其它可以放鬆身心的空間內會採用,例如書房或是休息室等等。

沙發床

基於現代人的居住空間越來越小,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沙發床的出現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大致上的設計是採用將椅背與坐墊當作床墊的構想,讓狹小的空間內平常休息時可以有椅子坐,讓空間看起來不會那麼的壅擠,在就寢時,可以將椅背打平,或是將椅墊攤開、組合、拉高固定等等方式,將椅子瞬間變成單人床或是雙人床,以解決現代人居住空間狹小的問題,而沙發床的設計通常要額外搭配枕頭和床墊以及棉被,所以在睡覺前後起床後要花較多的時間去整理,但不占空間這點,倒是現代人大多選擇它的原因。 好的沙發工廠會在製作時,特別注意各個零件和結構的結實程度,畢竟關節較多,所以更需要好的支撐力和可以耐操的零件。

沙發床的分類:

A.摺疊式沙發床

摺疊式沙發床

這可能是現階段最流行的沙發床,從20年前開始,這種設計得到了極大的改善,椅背部與椅墊可能是合為一體的,平常時椅墊下方收於沙發下或是折到椅背的位置,當要就寢時,就把椅墊下方的另一半床墊或是折起來的椅背攤平,瞬間就成為了一張雙人床,同時在不睡覺時也可以當作二人甚至三人坐的沙發,設計感也很好,缺點就是關節較多,久了如果關節壞掉,會比較難修理。

B.拼裝式沙發床

拼裝式沙發床

主要是採用多個不同的沙發椅,要就寢時拼裝成一組沙發床,好處是變化比較靈活,較少的沙發椅可以組成單人床,較多的可以組成雙人床,舒適度可能會比拉出式的沙發要好,因為它的椅墊可以做得更舒適,但也可能比拉出式沙發差,因為它是採用組合的,若是椅腳的磨擦力不足,很容易睡一睡下面的椅子會移位,而且在於組合時沙發椅的重量也是一個問題,所以要考慮的點應該在於不會位移但般動又要方便是重點。

C.蒲團式沙發床

蒲團式沙發床

這類組合通常都很簡單,就是直接用機關的方式,可以將椅背打平,直接變成一張床,好處是椅背跟坐墊的舒適柔軟度可以較好,但缺點就是,因為椅背打平後會需要有腳來支撐,所以設計不良的在椅背上就會有不能摺疊的椅腳,相對地就無法靠在牆壁上,而就算有折疊的椅腳,在打平的時候也要將沙發拖出來才能打平,所以通常都用在不用靠在牆邊的客廳區域,椅背後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才方便展開。

蒲團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式技的日本,蒲團這個詞的來源是日語中的”寢具”,日本人用棉花和羊毛填充在布料中,鋪在榻榻米上,這樣才能保持這種寢具的輕量化,這種寢具甚至是便攜式的,可以在不用的時候捲起來存放,起初只有富人和貴族才買得起,但隨著工業革命和棉花製造業的發展,才轉換成了一般社會階層也買得起的寢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從遠東地區返回家鄉的美國人描述了在日本的居住時睡在地板上的寢具,所經歷的舒適感,為了滿足這種對異國情調寢具的興趣,於是美國家具製造商創造了一種家具,結合了床架和床墊,來適應特定的喜好。 對於喜歡日式蒲團的美國人來說,可以選擇堆疊幾個這類”寢具”,以便在高於地板的地方舒適的睡覺。

D.拖出式沙發床

拖出式沙發床

雖然要讓客人睡沙發床不是一件很酷的事,但這種沙發類型可能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看起來類似躺椅,除了沙發床兩側各有扶手和椅背,好處是不佔空間,但是長度通常都不夠長,可能對於長的高的人,躺上去的時候腳會露在床外,還有如果事很會翻的人,可能會撞到旁邊的扶手。

E.雙層沙發床

雙層沙發床

這不是常見的沙發設計方式,是要休息時將沙發拉高,固定架子,變成上下舖的沙發床,毫無疑問的小朋友一定很喜歡它,畢竟可以像變形金剛一樣站起來的沙發不多,這種比較適合度假小屋,至於是不適合小孩,我認為還是要考量到堅固耐用的支架為主,而且,體重太種的還是放棄睡上鋪比較好。

雙人沙發

雙人沙發

 

雙人沙發是兩個人座位的沙發總稱,通常會放在主臥室中,因為只有兩個人的位置,所以較小的客廳或是人口簡單的家庭也合適,尤其現在很多人是一個人住,也很適合單身的人使用。

這類設計樣式很多,現代或復古的都有,我最喜歡的是在前面多放一個長凳或是地毯,否則比較適合身高普通的人,因為長度較短,要橫躺會比較麻煩。 通常雙人沙發從160公分到200多公分的都有,挑選時最好跟您的另一半一起挑選,不然很有可能兩人座太擠,夏天會很熱,或是買回去後就被一個人霸佔,另一個人只能坐地上了。

無背式沙發

無背式沙發

這種沙發沒有靠背,因此只能放置在牆壁前面,但可以加上其它的枕頭或坐墊當作靠背或緩衝。

雖然不算最實用的,但因為它可以搭配的枕頭或墊子較多,所以靠在牆邊的樣子看起來會相對地感到舒適和愜意,這種沙發的椅腳摩擦度要注意,畢竟靠在牆邊發懶時,一往下滑,椅子就往前跑,這樣可不是好事。

古典長沙發

古典長沙發

長沙發是較接近雙人沙發的一種,但歷史上的長沙發通常比現在的雙人沙發還要更窄。
 由於它的設計就像是一種更寬大並且帶有扶手的餐椅,所以其實它們也不是很舒適。

 因為很難擠得下兩個人,座一個人左右兩邊又太空,手無法靠在扶手上,大概就是一種骨董魅力,適合放在玄關當裝飾品。

躺椅沙發

躺椅沙發

這是一種新型的沙發,它們非常適合看電視和閱讀,因此也越來越受歡迎,不適合放在主臥室,但是對於客廳這種空間或是書房來說相當適合,在看電視或是書報雜誌時,半躺著的身體較舒適,加上下方可以伸展出來的擱腳凳,斜躺時可以減少下半身的壓力,是一種相對符合人體工學的沙發椅。

Tuxedo 沙發

Tuxedo 沙發

扶手與椅背是一體的,靠背與扶手枕頭和椅墊則是分開來的,扶手與椅背相對的很高,因為缺乏傾斜角度,所以不是最舒適的,但他的設計首重在優雅,較適合用在情侶座椅,最早出現是在20世紀20年代的紐約富裕地區的Tuxedo Park,而Tuxedo Park也被認為是發源地,所以取名為這個名稱,但實際上最早可以追溯到1865年由Edward VII愛德華七世創造。

我第一次購買的沙發
我將用另一個簡短的故事來做個結尾,當我在大學畢業後,找到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時,我決定要買我人生中第一張沙發,當時我對家具一無所知,但我確實知道我想買一張長一點的,讓我185的身高可以完全伸展開來。

我找到一張非常舒適的紅色沙發,我喜歡它的顏色,因為放在家裡看起來那就是專屬於我的位置。
直到搬家的那天,我很開心的和我父親一起載到我的新居,我和我父親花了很多力氣,才發現,沙發太長,樓梯間根本上不去,到最後,我們無論換什麼角度,他始終卡在轉角的地方。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家具店可以選購沙發,某些沙發工廠也可以訂製,我找到了製做那張沙發的沙發工廠,請它們照我的公寓樓梯間可以過得去的尺寸縮短了沙發,當然,費用高了不少,但能遇到一張適合你的沙發,是值得的,畢竟,它可以坐很久。

最後我換到一張短一點的沙發,這件事讓我了解一個道理,買沙發跟結婚一樣,重點不是家裡的空間有多大,而是它(她)到你家的路上有多少阻礙,這個才是重點,不過,只要有心,你還是可以找的到最適合你的沙發。

歡迎推廣本文,請務必連結(LINK)本文出處:舒夢樂沙發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