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沙發時需要思考的七個關鍵問題

買沙發時需要思考的七個關鍵問題

有購買沙發經的人都可以認同,購買沙發真的是件困難的任務,尤其是不太知道要購買哪種沙發時,從種類與材質一直到確認是否可以放進房子裡,並且還要到判斷家裡目前的情況與如何搭配,真的需要思考很多,時常會腦袋混亂一片空白,因此我們將已購買沙發時常發生的問題來討論,希望能夠幫得上正在苦惱的你。

1.是沙發搭配裝潢,還是裝潢搭配沙發?



沙發組上有個大時鐘
對於大部分的家庭來說,沙發應該是家裡最大的家具,所以必須要謹慎的選擇沙發的樣式與配色,燈光和整體氣氛都需要考慮到,如果真的無法判斷,建議選擇中性的顏色(例如淺色的藍色、綠色或黑白灰等等)和經典款(設計簡單線條乾淨的類型),可以降低這類可能發生的問題,如果選擇當下最流行的款式,很有可能過一段時間後就退了流行,經典款是大部分是長時間暢銷款式相對於適合普遍的客廳擺設,中性的顏色,相較於較重的顏色(大紅色、深藍色),是較容易搭配的顏色,因為不會很突兀,所以適合大部分室內裝潢。

2.我的沙發用途是哪些呢



一群人做在沙發上看電視
家裡有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嗎?,是否有喜歡到處亂跑的毛小孩寵物呢?,或是親戚朋友們會時常過來串門子,如果是上面這些情況,就必須要以沙發的耐用性還有方便清潔為主,所以就是選用高度耐用的面料材質和更高密度的沙發墊,好延長生命週期。(貓抓皮跟貓抓布,是什麼樣的材質,這種沙發真的不會被抓破嗎?

3.您是否患有背痛或是過敏症?


一個女子背痛做在沙發上
因為沙發在家裡是除了床以外,使用時間第二長的家具,所以要挑選適合自己的沙發,更重要的是要對健康有好處的沙發,例如軟硬度,座位的深度、高度,是否有扶手,背部的高度是否要可以靠到頭等等,都是要考慮到的部分,如果妳有過敏,可能就要避免使用布料或是毛料的沙發與墊子,以免使過敏加重。

在選擇沙發時,姿勢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要挑選的是可以很舒適躺著呢? 還是選擇一個坐著的時候可以讓你的背部有支撐力的沙發,這樣是不是可以讓你坐更久呢? 在沙發來說,有許多支撐背部的方式,最主要的要確保沙發有個足夠高的椅背,理想的情況下,背部靠墊的設計是為了要支撐您的肌肉和脊椎,大多數的沙發背部高度在75公分到100公分之間,這應該能為大多數人提供足夠的高度,但如果您的重點是腰部或上背部的支撐力,請務必注意沙發靠背墊子的樣式,有些沙發工廠會提供專用的靠背墊子,但是使用自己挑選的靠墊也是不錯的方式。

您可能會發現有些沙發的背部或坐椅有角度,這是依照人體工學的的設計,來提升舒適性並減輕背部壓力,一個有人體工學的沙發可以讓你的肩膀比臀部更往後靠,有助於減輕上半身和背部的重量,而最理想的坐姿”腿部和脊椎之間的角度為110度,背部、腿部和臀部與椅子緊密接觸。

4.你的預算有多少?


一支手正在拿鈔票一隻手在付錢
預算對於購買任何物品來說都是最重要的關鍵,但是,在購買當下建議也不需要全部以價格決定是否要買這個沙發,最重要的是這個的沙發是否確實有那個價值,每個人都有購買預算,但先不去考慮價格問題,如果購買時你只是憑當時的感覺來決定,而沒有實際去評估思考過細節,是不太可能買到一組適合的沙發。

5.皮沙發與布沙發:各自的優點和缺點


在皮和布面之間進行選擇可能很困難,我們整理了兩種沙發的優點與缺點,提供客戶更便利的判斷條件。
沙發是家中最大的幾個居家用品之一,也是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家具,它可以是兼具功能與裝飾的,也可能是放在客廳中的一個大麻煩。
在購買沙發時,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就是選擇面料要採用皮面或是布面,這邊我們整理了一些面料的優缺點,提供購買者做參考。

沙發的寬度與深度

真皮沙發:

一般家庭會購買真皮沙發大都是放置在客廳中,可以用來休息、閱讀、與朋友聚會或與家人聊天,儘管功能都一樣,皮面沙發與其它類型的沙發相比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在皮面的質感襯托上,可以大大增加客廳的裝潢與氣度。
如果想將沙發放在客廳或公司辦公室中,來增加裝潢的氣度,那麼選擇皮面是不錯的,皮面帶來的高級感和舒適感,都能將屋內的裝潢襯托到更高級的境界,但同時又保有沙發舒適的機能,所以皮面只要裝潢搭配得宜,將會是又好看實用而且又高級的選擇。

優點

  1. 挑選適當的皮面,可以立即為家中的空間增添高級感以及可看性,無論是與深色或淺色的裝潢搭配,皮革沙發都能展現良好的整體設計感。
  2. 真皮比起布面更不容易吸附灰塵或是寵物皮屑、塵螨...等等,較不容易堆積灰塵,家中如果有容易過敏的人,相對比較衛生。
  3. 雖然皮沙發需要定期的護理,但護理起來其實相對容易,只需用皮革專用的清潔劑擦拭,可能每年需要擦一次,定期清理可以讓皮革沙發保持良好的外觀。
  4. 皮面很容易保養,因為若是立即清潔的話,污垢比較不會被黏在皮革上,雖然皮有可能被劃傷和磨損,但長期保養的皮沙發,反而讓很多人欣賞這種家具散發著獨特的陳舊感覺。
  5. 真皮不會退色,如果保養得宜還可以保有較長一段時間皮的光亮感,不像是其他類型的沙發,時間久了就會退色。
  6. 若是有潑灑到任何液體,只要快速擦拭過,就不會有染色或損壞皮的風險。
  7. 皮革墊子比布面墊子更柔軟,形狀更容易維持。
缺點
  1. 雖然皮面可以保持多年都是相同的顏色,但有些人會發現他的光澤會漸漸消失,但因為沙發總是會一直被使用,所以要長期維護他的光澤是較困難的,使用太久摩擦次數太多,還是會讓光澤慢慢減少。
  2. 皮面沙發的顏色較少,大部分就是黑色、棕色、白色,若是需要一些較鮮豔或是較特殊的顏色,皮面就沒辦法了。
  3. 皮面沙發往往比其他類型沙發貴的多,所以預算不足的人可能較難選購,有些沙發是採用人工皮,雖然金額較低,但有可能選到不好的人工皮,跟真皮沙發的使用年限會差很多,質感也會有差。
  4. 若有長時間留在表面上的污漬會導致變黏,隨時間越長會使該區塊退色,也可能無法修復,或者需要昂貴的專業清潔才能處理掉。
  5. 雖然皮面和布面一樣舒適,比較起來皮面沙發坐久了更溫暖,特別是在陽光照的到的地方,但若是夏天,因為皮膚會出汗,導致會有沾黏感,這種感覺大多數人不太喜歡。
  6. 皮面沙發沒有沙發床的款式,所以機能性選擇較少。
  7. 有寵物的家庭不太適合,尤其是有養貓的家庭。

沙發的寬度與深度
布面沙發:
布面相較於皮面沙發更常見到,它們更多不同的風格與色系,並且搭配不同種類的布面會有產生完全不同的質感,而且選擇性高,搭配的裝潢的選擇也比較多,此外,布面與皮面一樣舒適,如果使用質量好的布面,在使用精心設計過的的沙發框架,使用的年限也可以很久。
雖然皮面沙發讓人有更高級的感受與價值,但布面卻是更多家庭比較適合的選擇,尤其是有小孩的居家空間,可以有不受約束與輕鬆的氣氛,而且對於預算不高的人,這是一點很大的誘因。

優點
  1. 可以有更多種不同類型的面料可以選擇,每一種面料都有它的優點,從容易清潔的超細纖維到高質感的天鵝絨都有,不同的面料可以表達出舒適大方或是高級昂貴,多樣性的選擇也能讓沙發變得更有趣,生活空間變得更有情調。
  2. 布面通常比皮面要舒適,雖然整體舒適感還是決定於沙發的框架與結構,但編織物的表面會讓人坐起來很舒適。
  3. 高質感的布面更容易保持美觀,而且相較於低質感的布面來說,使用的時間可以更長,也更容易清潔。
  4. 近幾年還開發出了貓抓布之類的面料,不用擔心會有抓痕和劃傷,所以也不太會影響沙發的價值與外觀,對於有寵物跟小孩的家庭比較合適。
  5. 布面的成本遠低於皮革,而且布面的價格範圍很廣,可以在不同預算間選擇不同價格的布面面料,一開始買較便宜的,之後可以在更換較貴的,也比較不心痛。
  6. 布面有較多種的風格,可以很容易的跟家具或是裝飾做搭配,布面更可以適應各種不同風格的裝潢空間。
  7. 在選擇沙發顏色、圖案、布料時可以有多種的搭配,而且沙發布套也可以隨心所欲地更換,更換成本很低,也可以隨時因應不同的室內裝潢或是節慶做改變,對於常搬家的人來說較方便。
  8. 布面可以提供沙發床的架構,比起皮面多了空間靈活運用的功能,相對於現代居住空間普遍縮小的狀況,可以提供更好的選擇。

缺點

  1. 對於家中有過敏症的人來說,布面沙發就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較容易卡住灰塵,若家中有寵物,也容易卡住寵物毛屑與塵螨等過敏原。
  2. 定期吸塵和清潔可以使布面沙發看起來維持較好的狀態,但卻無法清除深層的灰塵和塵螨以及其它過敏原。
  3. 較差的布面非常難清潔,即使馬上使用的清潔劑也會很快就弄髒,外觀較容易被破壞,並且有可能需要另外購買新的沙發套或是花錢請專業清潔服務,甚至要換新的沙發。
  4. 皮面在各種風格的客廳中看起來都很美觀,但布面沙發就比較難以搭配較古典或是懷舊風格的房間或裝潢使用。
  5. 隨著使用時間越長,布面沙發的顏色會逐漸退色,如果放置的位置在陽光下,退色的過程會更快,不均勻的陽光甚至會讓沙發布面呈現不均勻的退色(陽光照的到的地方退色會更明顯。
  6. 香菸與食物的強烈氣味較容易被布面沙發吸收,導致在某些空間久了,聞起來會有較強烈的氣味,需要專業清潔才能除去臭味。

6.沙發填充物-支撐力與舒適度的選擇:


確保沙發可以搬進家中
如果您正在沙發工廠選購新的沙發,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從分拆式的軟墊,到一體成形的皮革,您雖然會考量不同的沙發面料或是沙發的造型種類,但通常不會去考慮,沙發裡面的填充物,到底用什麼比較好,對自己比較合適? 什麼是沙發座墊最好的填充物?

沙發座墊的填充物通常由三種填充物中選用其中一種:泡棉、纖維與羽絨,事實上,大部分都採用這些填充物,來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撐力和舒適度,最常見的沙發填充物是泡棉,泡棉提供相對牢固的支撐力,

即使在長時間使用後也能保持原來的形狀,而且不太需要維護,因為你不需要持續為了它將會鬆弛而煩惱或是更換,只有偶而會建議你把沙發椅墊的位置調個頭換方向,讓你的椅墊不同的位置承受體重的壓力,低密度泡棉具有柔軟度,高密度泡棉則具有較高的硬度與彈性,對於那些行動不便或是有點年紀,身體較無力的年長者或是病人,高密度的泡棉墊能讓它們起身的時候更容易。

第二種是纖維,纖維填充物大多是用聚酯纖維製成,它的特性是座上去時會有一種”下沉”的感覺,這是許多人在尋找沙發時最喜歡的一種柔軟感,不同的纖維製成方式,可以達到兩種不同的感覺,一種是提供超柔軟的感覺,一種是用於蓬鬆,有彈性的感覺,但纖維的部分比泡棉需要更多的保養,以維持它的形狀,所以大部分只是合用在背部座墊和沙發扶手的填充物,對於會對羽絨過敏,但又希望沙發座起來很蓬鬆的人來說,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三種是羽絨,羽絨做沙發填充物,座起來舒適,長期使用下不太會變形,缺點是它的回彈速度慢,成本也相對較高,通常用在高級沙發裡,跟泡棉配合使用,羽絨有著纖維一般的柔軟度跟舒適度,也有著比纖維更不容易變形的特性,只是成本高,維護也較麻煩,所以大部分的沙發若採用羽絨,通常都會搭配泡棉來達到更好的效果。羽絨填充不防水,所以若是有潑到水的話,清理起來會很麻煩,除非用防水罩保護,如果家裡有寵物或小朋友,建議選用泡棉或纖維當填充物的沙發,會減少很多麻煩喔!

 7.從賣場到家裡注意事項


(1) 準確的測量你的沙發與放置空間:
準確的測量你的沙發

台灣沙發的深度通常會在75公分到100公分之間,大部分的人認為較深的沙發是舒適的,雖然這樣解釋也是沒錯的,但是可以一位180公分的男生與一位160公分的女生,他們認知的深度就會有很大的差別,一些腿比較長或比較短的人也是相同的道理,所以不同的人適合不同深度的沙發,寬度可以從200公分到300公分左右,當然,沙發可以容納的人越多,它就越大,另外,確定好尺寸才可以將沙放到您預設的位置,通常以台灣人來說,90公分左右的深度是多數人認為最舒適的深度,這樣的深度是剛好可以正常坐姿或是將腳捲曲在椅子上的最佳深度。在選擇沙發椅、沙發床、躺椅和L型沙發這幾種類型,你必須同時測量過在還沒展開的尺寸與展開後的尺寸,以避免擺放的空間不適合或是坐起來不舒適。

準確的測量是為了要確保你的沙發能夠放進家裡空間的第一重點,如果打算放置於牆壁前,那就必須要測量牆壁與牆壁或是梁柱之間的寬度,如果要放進的空間是一個太擁擠的空間,那沙發的背面或是側面可能會有磨損,另外,不同的沙發所需要的寬度與深度都不同,有傾斜功能或是沙發床的功能都要另外考慮到前面的空間是否夠大,還要注意的就是沙發前通常都會有地毯或是茶几,如果是躺椅通常都不能貼牆,因為躺下時後方也要預留空間,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測量好空間,把尺寸沙發工廠去購買,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詢問一下服務人員請他們評估。


(2) 沙發從賣場到家中細節:
沙發從賣場到家中細節

那誰要幫你搬呢? 是自己找人運送,還是買場負責運送? 在最後階段洽談時,要先確認運送沙發的人是買廠本身的員工,還是外包貨運公司,是否會幫你搬到家裡,是否有樓層的限制,是否需要追加樓層費用,或是需要追加安裝費用,這些都是有可能會有爭議的地方,例如,你住家在五樓,沙發卻被放置在一樓,自己搬不上去的窘境!

一旦確定你的空間是可以放進你喜歡的沙發,接下來就要確定搬動它的路徑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提供沙發移動,例如大樓門口的長寬,電梯的大小,是否會有樓梯,樓梯轉角多寬,是否會有欄杆,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沙發轉向,家中入口是否夠大,家中擺放的動線是否已經清空...等。
沙發工廠人員最常遇到的,就是訂製好的沙發,運送回家的時候,發現門框太小進不去,甚至需要拆門框,拆欄杆,拆窗戶最後用吊車把家具吊進去,這些都是很棘手的狀況,在這種情形其實都可以避免,如果可搬動的空間不是很大,建議可以挑選組合式或套件式沙發,例如L型,當然若是用電梯搬動,也必須注意重量,有些實木沙發有可能會很重的。


歡迎推廣本文,請務必連結(LINK)本文出處:舒夢樂沙發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