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式與普通沙發:主要差異是什麼?

組合式與普通沙發:主要差異是什麼?

沙發工廠挑選時,你應該要買組合式或是普通沙發呢? 挑選沙發真的是件會讓人傷透腦筋的事,你的家人或另一半可能跟你想的不同,所以這篇文章,幫您分析【組合式】與【普通】沙發的差異,讓您更便於挑選。
在選擇時,我想我更喜歡組合式沙發,由於大小比較適中而且也非常舒適,尤其是具不同的組裝與排列的方式,讓現代這種小家庭居多的空間裡,可以更省荷包,因為不需要購買第二個沙發或是雙人或三人沙發,也可以因應不同狀況來調整沙發的使用方式。

沙發的寬度與深度


組合式沙發:

組合式沙發,是以較小的單位組合而成一件三人至六人坐的,這種沙發非常實用而且容易擺放,在家裡的主要放置空間內,依照空間大小以及風格在取決於要怎麼擺放,這類沙發有許多種類型可以選擇,從沙發床到多件組合式沙發,可以更容易找到適合您裝潢或空間的沙發。
這類沙發適合大家庭或喜歡娛樂的人,因應不同的空間使用狀態能夠提供足夠獨立的空間和座位,此外,若是有一個特別大的主臥室或是想要在主臥室裡購買容易擺放的家具,這種沙發也是理想的選擇,不過這種沙發若組合多的狀況下,組合起來也相對的比普通沙發要大,所以要有足夠的空間比較適合擺放。

優點
  1. 用途廣泛:他們具多種功能,不同的組合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內建立不同的空間感,無論是將它變成雙人沙發加上獨立沙發,或是L形配置變成躺椅等等,都可以更輕鬆的做搭配。
  2. 選擇眾多:組合式沙發有許多種樣式和形狀,例如U型組合或是L型組合,也有貴妃椅或沙發床的功能,再加上可以拼湊組合,這確保了您可以輕鬆且最大限度的利用居家中的空間。
  3. 經濟:這類沙發可以不必購買多種沙發,因為通常這類沙發都是由雙人沙發搭配單人或是貴妃椅的方式,所以無論是哪種需求都可以配合得很好。
  4. 組合靈活:因為這種沙發有多個部份因為它們有多個部分,一來很容易在房間內移動,二來這種沙發在排列上的方式也較多。
  5. 維修方便:可以採用沙發套或是購買不同面料的沙發布套:如果組合式沙發的面料變髒或染色毀損,可以用相對便宜的費用直接購買新的沙發套使用,因為是組合式,所以有些部分甚至是可以壞哪邊就買哪邊來更換,對於家中有寵物和小孩的家庭更加便利,若真的弄髒了,也不用太過心痛。
  6. 方便移動位置:有了這種沙發,就不用擔心誰才能搶到最好的位置,大家都可以有自己喜歡的位置。
  7. 多種附加功能:許多這種沙發有配備內置杯架或是放雜誌或遙控器的側邊袋,可以在看電視或聊天時輕鬆收納雜誌或手機、遙控器等雜物,杯架也能確保飲料不會意外灑出來。
缺點
  1. 體積較大:一個大型組合沙發可以塞滿整個房間或空間,特別是如果在這個空間還有其他家具,這時候組合式沙發就太佔空間,可能要拆開放在其他空間或是選用普通沙發,這時反而會影響空間運用,需要好好考慮。
  2. 比較不正式:這類沙發因為採用組合式,所以看起來比較不正式,適合用在起居室或是家中客廳,至於公司行號或是會與重要人物會面的地點,就不太適合。
  3. 空間太小會缺乏靈活度:如果放置組合式沙發的空間太小,就會發現這個沙發的周邊空間很難再塞進其他家具,因為他會佔用太多空間,在搬進房間時也會是一個要考慮的問題,因為要考慮到先搬哪個部分最後才組合的起來。
  4. 如果你搬家,新家不一定能夠使用:因為有些比普通沙發體積大,所以在搬動的時候必須要考慮到新家的樓梯空間,門的大小,還有放置的空間大小,雖然可以將部分拆開,但是否適合就需要再考量,所以有些人甚至搬家時就更換新的沙發。
  5. 整個空間的重點(即使你刻意不讓他顯眼):就算是挑選中性顏色或是普通造型,因為他的尺寸還是會變成整個空間的焦點。
  6. 有些沙發會太過寬大而不方便:雖然有附躺椅的沙發坐起來很舒服,但有時候這類沙發的深度較深,或是因為過寬所以中間位置的左右兩邊沒有扶手支撐,下半身力氣不夠的老人家,可能會比較難起身。
  7. 轉角的座椅較不舒適:坐在角落的那個人因為背部是一個角凹進去的地方,所以背部沒有支撐會很難坐,另外起身時會影響到左右兩邊的人,因為沒有扶手可以扶,可能需要旁邊的人扶一下。
  8. 體積越大越難搬動:雖然某些沙發可以變成沙發床,但因為體積大,反而難以拖拉或抬起,另外就是零件較多,所以整體起來可能就比普通沙發多了很多金屬零件,相對的重量也增加了好幾公斤,所以在搬動時相對也較辛苦。

沙發的寬度與深度

普通沙發:

雙人與單人沙發因為尺寸較小,所以可以很輕鬆地放在家裡各個不同的位置,也可以用在不同的空間,若是需要更大一點的,也有三人坐的,普通沙發可以放在開放式空間,也可以靠在某個空間的牆壁上,甚至一般餐廳或是等待的空間也適合,普通沙發的選擇與風格種類較多,例如現代風格、舊式風格等等,顏色選擇與面料也很多變化,有布面或皮面的可以選擇,而依據購買的大小,您可以用他來閱讀、看電視、或放在客廳中提供聚會,甚至長一點的三人沙發也可以用來睡覺,重要的是,若房間或空間夠大,可以靠牆或放在空間中間都很適合。
如果你沒有足夠大的房間或空間可以容納組合式沙發,而又希望保有充足的座位,普通沙發是較好的選擇,或是若您是常搬家的人,普通沙發也可以確保能方便的移動或搬家,另外就是可以搭配的裝飾或裝潢選擇性多,喜歡不同設計感的人,可以挑選適合空間風格設計的來做搭配。

優點
  1. 靈活性:普通沙發依照購買的尺寸,可以有較大的靈活性,組合沙發通常要考慮到件數問題,普通的只要考慮幾人坐就好,所以搬動起來相對也比較輕鬆,經過門或是樓梯間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卡住。
  2. 有利於室內裝潢的選擇性:普通沙發因為大多有固定的座位,所以改變的地方通常就是在風格、配色、面料等等,多樣性的選擇可以讓室內設計師更好搭配,而如果要便於清理,則可以選擇好清理的面料,如果是想要高級感,則可以選擇皮革面。
  3. 方便與其他類型家具混搭:這類沙發較方便與其他家具坐搭配,營造出獨特的空間感。
  4. 讓房間感覺起來更大:因為這類沙發本身就比較小,所以會讓房間空間看起來更大,這對小家庭來說非常重要,過大的家具會讓空間看起來擁擠而壓力大。
  5. 更個人化的空間:因為有單人沙發與躺椅等等類型,這類的可以提供個人更舒適的空間,非常適合不喜歡跟其他人擠的人。
  6. 較容易單人移動:這是少有的類型,但就算是沙發床,因為體積較小,相對比組合沙發更容易移動。
  7. 成本較低:一搬來說,普通沙發的價格是會比組合式要低很多,對於剛買新房或是常常搬家的人比較合適,若是更換房子而無法帶走,也比較不會心痛。
  8. 家具布套較容易找到:相較組合式的L型或是U型,普通沙發更容易找到布套,布套可以讓您更快速隱藏污漬和更新家具的外觀,也可以常保持乾淨,而且可以用相對便宜的費用來改變室內裝潢的感覺。
缺點
  1. 整體座位較少:比較不能提供足夠的空間,因為無法組合搭配,所以位置原本就是固定好的,比較難在同一個空間內將大家聚集在一起。
  2. 大家要搶最好的位置:因為沙發面向的位置,除了正面以外,其他人只能斜眼看電視。
  3. 若是要較重視舒適感,要另外買擱腳凳:單人沙發不會傾斜,所以如果要坐得舒服,可能就需要另外買擱腳凳,但這些附帶家具會佔掉更多的空間。
  4. 設計感比組合式沙發差一點:部分普通沙發跟組合式沙發比,普通沙發的某些設計感比較不具現代感,所以在與裝潢的搭配上雖然選擇較多,但選錯的機會也變大。
  5. 家具的布置可能會比較困難:要想出一種適合您沙發的排列方式與布局而不會讓房間或空間看起來混亂或隨便,是比較困難的,這時選用普通沙發就更需要考慮地毯、桌子、椅子和其他家具的擺放位置了。

歡迎推廣本文,請務必連結(LINK)本文出處:舒夢樂沙發工廠